每日解盘:沪指冲高回落收复3000点,低空经济持续爆发-3月28日

今日股市行情 > 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来源:网络 时间: 2024-03-28 18:54:42 



01

市场概况

2024年3月28日,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沪指上涨0.59%,收报3010.66点;深证成指上涨1.31%,收报9342.92点;创业板指上涨0.95%,收报1806.90点。今日两市成交额9322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43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3.3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5.5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25亿元。

02

盘面观察

指数上看,市场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均收涨。核心宽基指数悉数上涨,万得微盘股指数、中证2000等指数领涨,红利指数、富时A50下跌。

板块上看,低空经济板块持续爆发,铜缆高速连接器概念大幅反弹,仅银行、猪肉、食品等少数板块下跌。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500只个股上涨,整体表现较好。

行业上来看,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等板块领涨,仅银行、农林牧渔板块下跌。



概念主题方面,低空经济、卫星导航、卫星互联网等板块领涨,银行、水泥制造、金特估等板块下跌。



03

热点行业-国防军工

今日,国防军工行业上涨4.4%。东吴证券:春节后军工板块连续五周反弹、低空经济与卫星互联网激活上游配套环节、下游分系统与总装有望接力:军工行业2024年年初以来,首先经历1月3日至2月5日的持续下跌,期间调整了约27.81%,然后在春节前2月6日起至3月22日反弹了约29.93%,两个阶段合并当前依然有约6.21%的跌幅。我们看好军工行业反弹机会、新质生产力激活上游配套环节、下游分系统与总装有望接力,中期调整各装备条线订单陆续签订个别人事变动不影响军工体系的运作,在军工央企中长期重市值管理短期组织稳股价动作催化下,在民企管理层纷纷公告增持动作下,行业有望迎来增速再起与估值修复的持续行情。

(以上不构成个股推荐)

04

市场解读

今天市场上演修复节奏,上午指数一路走高反包昨日跌幅,但下午逐渐回落。今天两市普涨,低空经济等题材股在增量消息面的催化下表现较好,提振投资者风险偏好,本周以来持续回落的科技成长板块也出现强势反弹,基本收复昨日跌幅;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红利风格今天回落,银行板块在个股年报拖累下今天有所下行。

TMT方面,一方面板块本周回调较多,随着今天低空经济题材火热下的赚钱效应,资金蔓延到人工智能等热门主题,另一方面云计算等也是低空经济受益方向,以机场机坪塔台管制自动化系统为例,系统管制范围主要包括飞机从廊桥、停机位推出至跑道头的等待位置,作为地面运行管理及空地协同支持系统,有效整合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的信息,调动机场场面保障资源,发挥机场在地面运行的主导作用,系统供机场机坪管制员使用,主要负责引导和指挥航空器推出、开车、滑行、拖拽等工作,系统通过协调机场各个保障单位,有效保证飞机运行安全,提高场面管理效率,整体看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有望推动空管数字化转型,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新型数据要素将为低空经济的决策和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为新发展模式提供应用。此外,根据工信部昨天发布的《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将推动智能高效运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5G、卫星互联网等融合应用,支持空天地设施互联、信息互通的低空智联网技术和标准探索,完善导航定位、通信、气象、充电等功能服务,形成多场景、多主体、多层次的起降点网络,基础支撑体系建设将带动对数据、云计算等的需求。

低空经济产业链与军工、智能车、机器人等板块高度重合,相关技术为eVTOL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近期低空经济概念吸引了不少市场关注,一方面是出现了密集的政策催化,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我国低空经济的发展元年,另一方面则是技术进步,飞行汽车的问世,自动驾驶渐趋成熟,让低空经济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根据昨天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的方案,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全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昨天市场尾盘加速下跌,今天早盘市场并未惯性下冲,而是直接迎来修复,整体表现较强,一方面盘中投资者博弈政策预期,另一方面我们之前提到过,科技成长板块前期超额本周回吐较多,连续调整后风险已经有所释放,此外随着指数调整存在增量资金买入,3月以来偏向防守的资金将会再次逢低布局,而踏空2月以来反弹的资金也有了上车机会。短期看两市回调周期在增量资金下跌幅可控,大概率以震荡为主,通过时间换空间。中长期看经历了过去三年的持续下跌,市场的下跌幅度和时间都已经很充分,今年初较为极端的流动性危机大概率预示着过去三年的熊市已经结束,往后指数大概率进入震荡甚至震荡上行周期。过去几次市场的低位反弹最后都因为经济不达预期而导致市场再度下跌创新低,当下不同的是市场对于经济预期普遍悲观,经济超预期恶化的概率较小,也意味着市场韧性不断提高。

(以上不构成个股推荐)

05

热点资讯

◆【商务部部长会见荷兰外贸大臣,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财联社3月28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3月27日,商务部部长在京会见来访的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双方重点就光刻机输华和加强半导体产业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参加会见。部长表示,今年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荷经贸关系稳步发展。中方赞赏荷方坚持自由贸易,视荷方为可信赖的经贸伙伴,希望荷方秉持契约精神,支持企业履行合同义务,确保光刻机贸易正常进行。要防止安全泛化,共同维护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荷兰外贸大臣表示,荷兰以贸易立国,主张自由贸易,高度重视对华经贸合作。中国是荷兰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荷兰愿继续做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荷兰出口管制不针对任何国家,所做决定基于独立自主的评估,并在安全可控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对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期待两国进一步拓展绿色转型、养老服务等领域合作。(财联社)

【商务部:跨国公司高管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将持续投资中国】 今天下午,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近期多名外籍高管来华考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欢迎跨国公司积极参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中国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跨国公司高管纷纷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将持续投资中国。总的来看,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今年1—2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增长了34.9%,也印证了这一点。中国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连接世界,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机遇,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央视新闻)

【商务部等9部门: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财联社3月28日电,商务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加快制定完善预制菜相关标准,持续开展预制菜风险监测和评估,进一步严格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引导相关机构建立预制菜技术联合开发平台,不断提升预制菜品质。(财联社)

【中国终止对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商务部裁定,鉴于中国相关葡萄酒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已无必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五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商务部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提出取消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建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商务部的建议作出决定,自2024年3月29日起,终止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征收反倾销税;终止征收反倾销税后,不征收反补贴税。(商务部网站)

【民航局拟举行推进低空经济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 民航局定于3月29日(星期五)15:00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航局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推进低空经济发展所做工作及下一步考虑、近年来通用航空改革发展情况、近年来无人机发展情况及民航局开展的相关工作,并答记者问。(中国网)

【上海: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功能】 上海市长龚正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助力优质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更好地发展。科创板设立五年来,已经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达到570家,累计首发募集资金超过9000亿元,其中上海上市公司在570家当中占了90家,上海的数量不是最多的,但是上海在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企业累计首发募集资金和市值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募集资金达到2300亿元。我们将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功能,努力把上海资本市场打造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中国网)

【上海市长: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上海市长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壮大“3+6”,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创新高地。“3”就是中央赋予上海的三大先导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去年三大先导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1.6万亿元。我们要继续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勇担使命任务,实施好新一轮的“上海方案”,持续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环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6”是上海有特点、有基础的六大重点产业,我们要加快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先进材料和时尚消费品两个5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华尔街见闻)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倡议书:保持定力 共同维护钢铁行业平稳有序发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倡议书:保持定力,维护市场稳定。近期钢材市场波动明显,存在追涨杀跌现象,放大波动幅度,不利于钢材市场平稳运行。钢铁企业要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保持战略定力,反对低价倾销,抵制恶性竞争,共同营造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管控好销售渠道,严防低价抛售扰乱市场行为,避免市场踩踏,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华尔街见闻)

【核心信息又遭走漏?小米汽车SU7四个配置版本疑似曝光】 记者在国内一款APP的“汽车询价”功能中,意外看到该APP展示了小米SU7的四个版本车型,分为普通版、Pro版、Max版和Founders Edition限量版。四个版本外观和大小基本一致,其中,两个低配车型高度为1455mm,比两个高配车型高15mm。除此之外,低配车型和高配车型的主要差距在电机、电池等方面。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信息未获得小米汽车的证实。记者向小米汽车门店一名销售顾问求证,他表示SU7大概率不止标准版和MAX版两个版本,“发布会上会有惊喜。”(一财)

【美联储理事沃勒:数据显示需要减少降息或较晚开始放松政策】财联社3月28日电,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今年降息可能是合适的,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数据显示需要减少降息或较晚开始放松政策;等待的风险低于过早降息的风险;当前经济“仍不急于”降息;美联储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时间地维持当前利率目标;需要在通胀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才能支持降息;至少需要几个月的数据才能确定通胀率将达到2%;经济形势强劲,为美联储评估数据提供了空间;经济正在健康增长。(财联社)

【标普确认美国AA+/A-1+主权评级 展望仍为稳定】财联社3月28日电,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确认美国“AA+/A-1+”主权评级,展望仍为稳定。该机构称,美国展望保持稳定,表明我们预期经济将保持弹性;货币政策将得到积极有效的执行;预计未来三年美国政府净债务将超过GDP的100%;预计中期内美国经济增长2%左右;预测的前提是短期持续决议获得通过,从而避免9月之后竞选期间出现政府关门。(财联社)

【报道:三星公司预计今年HBM产能将是去年的2.9倍】 据韩媒KED Global报道,三星公司执行副总裁兼DRAM产品和技术主管 Hwang Sang-joong 表示,预计公司今年HBM产能将是去年的2.9倍,高于此前1月份的预期。(华尔街见闻)

风险提示

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作为个股推荐,不构成对投资人的任何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数据来源:wind、iFind、上交所、深交所、各新闻媒体,2024年3月28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每日解盘:沪指冲高回落收复3000点,低空经济持续爆发-3月28日

链接地址:http://www.xjwuli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