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解盘:A股全线回调,小微盘再遭重挫,红利逆势走强-4月16日

今日股市行情 > 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来源:网络 时间: 2024-04-16 18:10:53 



01

市场概况

今日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沪指下跌1.65%,收报3007.07点;深证成指下跌2.29%,收报9155.07点;创业板指下跌1.97%,收报1760.20点。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额9472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499亿。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6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32亿元。

02

盘面观察

指数上来看,市场全天低开低走,大小指数走势继续分化,三大指数均跌超1%。核心宽基指数多数下跌,仅红利指数小幅上涨,万得微盘股指数、中证2000大跌。

板块上看,厨卫电器等少数板块上涨,中字头板块表现活跃,Sora、新型工业化、旅游、教育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超5000只个股下跌,逾千股跌超10%,表现极差。

行业上来看,申万一级行业无一收涨,银行相对抗跌,社会服务、综合、环保等板块跌幅较大。



概念主题方面,仅白色家电、煤炭开采等板块上涨,PEEK材料、冰雪旅游、近端次新股等板块跌幅较大。



03

热点行业-银行

今日,银行收平0%。信达证券:经济数据结构性修复,制造业PMI回升释放积极信号。投资增势较好消费、地产需求有待释放,3月制造业PMI达50.8%,较上月增长1.7pct2月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动力有所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回升至4.20%。新出口订单指数较2月增长5pct,达51.3%,CPI由负转正拐点显现,核心CPI同比自1月起大幅上行,主要是春节因素的影响。固定资产增势较好,制造业PMI回升明显,表明我国经济复苏在途中,企业信心及经济景气度进一步增强。存贷利率下行趋势仍存,银行息差有望企稳。近年来我国存贷利率处于下行阶段,主要体现在LPR、存款挂牌利率及通知/协存等存款利率的下调。贷款利率方面,2023年LPR调整共3次。2024年2月,5Y-LP下调25bp至3.95%,此次5年期LPR调降为2019年以来单次调降最大幅度。存款利率方面,2023年银行存款挂牌利率共下调3次。2023年12月,以国有行为首的多家银行下调了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进一步缓解了商业银行存款成本。我们认为,2024年存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有望缓解银行成本压力,从而进一步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打开空间,银行息差降幅有望收窄,整体息差下降压力可控。

(以上不构成个股推荐)

04

市场解读

昨天市场的分化及小微盘个股的下跌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进一步上升,今天市场全面回调,跌速有所加快,整体延续昨天分化态势,除权重股、红利及周期板块相对抗跌外,其它赛道均收跌。

中证2000今天市场再度大跌,主要在于全天两市超5000只个股下跌、全A等权指数跌幅超6%的小盘股普跌行情,恐慌情绪蔓延下市值风格的分化再度加剧,尤其刚经历了1月份中小盘个股流动性缺失后的下跌,短期的情绪较为脆弱。不过经历连续两天收跌后,投资者对小微盘个股风险偏好下降已经有所定价,回归到政策面本身,更严格的交易监管、退市标准及更高的分红要求等出发点均在于引导上市公司提升自身质量,短期看中证2000指数目前市盈率和市净率基本位于近10年10%分位数以内,因此估值回归的空间并不大,市场对消息面定价结束后,或有修复可能性,关注止跌或反转信号出现。

商品ETF方向的豆粕短暂回落后重回强势走势,整体上来看,此前市场对于本月报告继续下调南美产量的预期较为高涨,虽然最终报告并未有所调整,但美豆价格也并未出现大幅度下跌,一方面,当前巴西1.55亿吨的产量已经达到了产需的平衡点,即使并未下调,当前平衡表也已经处于偏紧状态,另一方面,国内当前巴西升贴水持续坚挺且略有上涨,对于豆粕下方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后续大豆逐渐到港,需要重点关注油厂的库存及开机情况,以及升贴水的变化情况,在当前升贴水的支撑下,未来豆粕价格或将偏强震荡运行。

今天两市持续演绎昨天走势并且恐慌情绪有所放大,个股跌幅中位数、大小盘的分化均加剧,中期看市场原本在3月下旬以来大的回调周期里,而本周小盘股的下跌加剧了回调速度,目前情绪走到冰点,关注后续止跌信号出现,或代表着3月下旬以来本轮回调的结束,整体市场依然处于相当低估的位置,交易层面上随着市场回落,3月以来偏向防守的资金再次逢低布局,市场存在向上动能,随着后续调整结束,市场有望重回震荡上行节奏,且市场风格存在再次变换的可能性,关注红利资产是否会出现调整买点,以及超跌的小微盘、科技股等是否会出现修复行情。

(wind、华泰期货,以上不构成证券推荐)

05

热点资讯

◆【同比增长5.3%!初步核算 我国一季度GDP超29万亿元】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0%。(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3月份规上工业发电量7477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2.8%】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电力生产稳定增长。3月份,规上工业发电量74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增速比1—2月份回落5.5个百分点,日均发电241.2亿千瓦时。1—3月份,规上工业发电量22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分品种看,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同比下降9.5%(按可比口径计算);其中,住宅投资16585亿元,下降10.5%。1—3月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22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3.4%。新建商品房销售额21355亿元,下降27.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7%。(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4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0042亿元,同比增长4.5%(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速比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9%,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5%,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14%。2024年1—3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1597亿元,同比增长0.5%。(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下降0.1个百分点。本地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3%;外来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1%,其中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5.0%。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6小时。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588万人,同比增长2.2%。(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5%(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从环比看,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下降0.08%。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20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968亿元,增长3.9%。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27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109163亿元,增长4.7%。(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 同比名义增长6.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50元,同比名义增长5.3%,实际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96元,同比名义增长7.6%,实际增长7.7%。从收入来源看,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名义增长6.8%、6.8%、3.2%、4.8%。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9462元,同比名义增长6.4%。(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 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持平,上海上涨0.5%,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7%和0.4%。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0%和1.0%。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财联社)

◆【国家统计局:中国的总量就业没问题 青年失业率需要高度关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16日在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稳就业的政策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没有众多稳就业政策的出台,就业的结构性问题可能会更大。对于中国的就业市场,盛来运直言他一直是比较乐观的,中国的总量就业没有问题。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还在持续发展,GDP增长,蛋糕做大,是需要劳动力的。去年GDP总量126万亿元,增量为6万亿元,就会创造1000多万个劳动机会。另一方面,我国在产业升级,服务业正在快速发展。当前,工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自动化水平上升,工业领域的从业人员总量在下降,但服务业会吸纳劳动力。当前服务业占GDP比重已经达55%,未来服务业发展会增加中国经济的就业弹性。谈及下阶段青年人就业率走势,盛来运表示,今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大学毕业生是1176万人,尽管是各级党委政府非常重视,也在积极地为大学生就业创造有利的条件。但从一季度情况来看,青年失业率还是略有上升的,需要高度关注。盛来运表示,从总体上来讲就业是说是有支撑的,但是现在所要关注的就是结构性的矛盾:年轻的劳动力不愿意去到一线当工人,不愿意去当产业工人,一线工人年龄越来越大。而要解决这种结构性矛盾,需要人力资源的供求适配而不是错配。 (澎湃新闻)

◆【国家统计局: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 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表示,从新产业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继续加快发展。一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7%,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5个百分点。新产业较快发展,新产品加快培育,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刚才提到的新能源车产量,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29.2%;太阳能电池增长20%;与光伏相关的多晶硅、单晶硅增速仍高达50%以上;服务机器人增长26.7%,将近30%;另外,半导体、3D打印,都是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位增长。新产品不断涌现,保持较高增速。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因为它是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也是最好的抓手。所以,我们一定要统筹好,要因地制宜,在做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财联社)

◆【七部门联合印发《通知》:鼓励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改造】近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绿色矿山建设的通知》。《通知》鼓励矿山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工艺装备升级改造,采用信息化技术,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出绿色矿山激励支持政策方向,要求各地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创新支持政策。明确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职责,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分工协作,共同加强绿色矿山日常监管。(财联社)

◆【三部门:保险资金要通过债券、直投股权、私募股权基金等形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信部、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通知提出,保险资金要在风险可控、商业自愿前提下,通过债券、直投股权、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多种形式,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支持。(财联社)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金融服务 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通知》,其中提到,着力支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强化对智能装备、数字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新业态等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持制造业“智改数转网联”。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支持工业领域碳减排、绿色化改造、资源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和绿色能源体系建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政策,加大对工业绿色转型的中长期资金支持。有序退出制造业“僵尸企业”,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保险公司要发展科技保险、新能源保险、气候保险等业务,发展和推广网络安全保险,提升保险保障水平。(财联社)

◆【小盘股遭误伤 经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并非针对小盘股】新“国九条”和证监会退市意见4月12日出台,交易所相应修改股票上市规则,其中退市是本次的改革重点。经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本次退市规则修改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风险公司,而非针对小盘股。本次退市规则修改,重点是打击财务造假、资金占用,并结合实际情况,适度提高了主板亏损公司的营业收入退市指标和主板公司的市值退市指标。从实际影响来看,一方面,目前触及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数量基本确定,接近市值退市指标的公司更是个位数,且都不同程度存在经营风险、合规风险等风险事项,前期已向市场充分提示;另一方面,退市新规的制度安排也重点考虑了平稳过渡,短期内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冲击。相关指标都设置了相应过渡期,其中财务类退市指标从2024年年报披露才开始适用,市值类指标也设置了6个月的过渡期。另外关注到,上述指标仅对主板公司适用,科创板、创业板公司仍然适用原来标准。市场也关注到,本次发布的新规还强调削减“壳”资源价值。记者求证,此举旨在让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成长壮大,从严打击“炒壳”背后违法违规行为,也并非针对“小盘股”。中国证监会强调,退市监管的原则是“应退尽退”,没有也不应该预设数量。退市新规对各退市情形设置了具体的指标,出清的范围清晰、明确,误认为所有“小盘股”都将受到影响,实为误读。(财联社)

◆【第十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6月在大连举办 围绕六大主题交流研讨】世界经济论坛第十五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6月25日至27日在辽宁大连举办,主题为“未来增长的新前沿”。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协调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预计将有1500多位来自政界、商界、社会组织、国际组织、学术界和媒体界的代表出席。年会将围绕全球新经济、中国和世界、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产业新前沿、对人进行投资以及气候、自然与能源的相互联系等六大主题开展交流研讨。目前,本届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财联社)

◆【《人工智能示范法2.0(专家建议稿)》重磅发布 重视AI开源发展、构建知识产权创新规则】今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法治工作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承办的“人工智能治理创新论坛”举行。会上,《人工智能法(示范法)》2.0发布。据悉,《人工智能法(示范法)》2.0在此前版本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将基于负面清单实施的人工智能许可管理制度与负面清单外人工智能活动的备案制度明确区分,避免过重合规负担影响人工智能产业的经营预期;重视人工智能开源发展,提出促进开源社区建设、制定专门合规指引、明确责任减免规则等支持措施;构建知识产权创新规则,在研发环节对训练数据、个人信息的使用作出专门安排,并针对人工智能生成物的成果保护与侵权认定进行规定。(21财经)

◆【李彦宏:未来大型的AI原生应用将是大小模型的混用】《科创板日报》16日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Create 2024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未来大型的AI原生应用基本都是MoE的,即:大小模型的混用,不依赖一个模型来解决所有问题。在一些特定场景中,经过精调后的小模型,它的使用效果可以媲美大模型。随着智能体能力的提升,会不断催生出大量的AI原生应用。智能体机制,包括理解、规划、反思和进化,它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和行动,可以自主完成复杂任务,在环境中持续学习、实现自我迭代和自我进化。(科创板日报)

◆【以官员称哈马斯拒绝了最新的被扣押人员交换协议】据《以色列时报》16日消息,一名以色列高级官员表示,哈马斯拒绝了最新的被扣押人员交换协议。这位官员称哈马斯要求在协议第一阶段释放以色列被扣押人员,第二阶段实现永久停火、以军完全撤出加沙、巴勒斯坦人不受限制返回加沙北部。该官员表示,对于以色列而言,后面三项都不可能接受。这位以色列官员还表示,哈马斯目前只初步同意释放大约20名50岁以上的以方被扣押人员,同时要求以色列在释放这些被扣押人员之前停火6周。作为调停方的卡塔尔、埃及和美国则提出了释放40名以色列被扣押人员的建议。哈马斯方面对此暂无表态。(财联社)

风险提示

本资料仅为服务信息,不作为个股推荐,不构成对投资人的任何实质性建议或承诺,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市场或相关产品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充分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数据来源:wind、iFind、上交所、深交所、各新闻媒体,2024年4月16日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每日解盘:A股全线回调,小微盘再遭重挫,红利逆势走强-4月16日

链接地址:http://www.xjwuli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