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股调整沪指退守3000点“中字头”个股成资金“避风港”

今日股市行情 > 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来源:网络 时间: 2024-04-16 21:41:2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周二,受到中小盘题材股调整拖累,大盘震荡走低。上证综指下跌1.65%,报收3007.07点;深证成指下跌2.29%,报收9155.07点;创业板指下跌1.97%,报收1760.20点;沪深300指数下跌1.07%,报收3511.11点。两市成交额不足9500亿元,较周一有所减少。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中小盘题材股连续下跌,对短线市场人气造成一定影响,但在大盘调整的同时,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股逆市走强,对稳定大盘功不可没,投资者后市可继续跟踪权重股的动向。

沪深300指数相对抗跌

16日,大盘受到中小盘股持续调整的影响,沪深A股双双收阴,两市下跌股票近5000只,上涨股票不足300只。

记者注意到,在各大指数中,沪深300指数相对抗跌。同花顺统计显示,沪深300成份股16日涨幅前10位的分别是云南白药、华利集团、中国中车、欧派家居、招商蛇口、美的集团、迈为股份、中国石油、亿联网络、海尔智家;跌幅居前的成份股有藏格矿业、深南电路、德方纳米、高德红外、璞泰来、长安汽车、天赐材料、世纪华通等。

从板块表现来看,石油、煤炭、银行、家电板块走强,旅游、通用机械、公共交通、酒店餐饮板块跌幅居前。石油板块16日上涨1.01%,海油发展涨停,贝肯能源上涨6.17%,中国石油上涨2.16%,中国石化上涨0.45%。煤炭板块16日上涨0.52%,甘肃能化上涨3.26%,潞安环能上涨2.49%,淮北矿业上涨1.69%,中国神华上涨1.58%。

值得一提的是,红利指数(000015)16日上涨0.07%,创出反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过15%。

广发证券认为,当前,主流机构越来越重视A股高股息红利策略,其核心思想是:投资大部分具有确定性的稳健低风险资产,以及少部分高收益高波动的资产。确定性资产提供安全边际,高风险资产提供超额收益,在锁定损失的前提下追求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同花顺统计显示,“中字头”板块中,本周有13只股票周涨幅超过一成,分别是中铁装配、中纺标、中公高科、中远通、中国海诚、中建环能、中核科技、中粮科工、中国西电、中国中车、中信海直、中国交建、中视传媒。

关注3000点附近的支撑

周二,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双双收阴,深证成指创出调整以来新低。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受到“中字头”板块护盘影响,上证综指近期走势相对抗跌。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在2980点一线有较强的支撑,股指下一个支撑位在2950点附近。在新“国九条”发布后,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青睐,但一批中小盘股纷纷走弱,其中不乏被“错杀”的品种,后市可逢低关注。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经济整体运行平稳,贵金属、周期性板块走势相对独立,市场避险情绪较浓,在新“国九条”落地的背景下,市场将更关注优质的上市公司。操作上,建议重点配置以“中字头”为代表的蓝筹股,题材股方面可关注算力、低空经济、机器人、文生视频、新质生产力等板块轮动的机会。

平安证券看好钠离子电池、半固态锂电加速落地。一季度,我国半固态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实现装车,配套电池企业分别为卫蓝新能源和宁德时代。液态钠电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半)固态钠电有望突破。

记者 汤晓飞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题材股调整沪指退守3000点“中字头”个股成资金“避风港”

链接地址:http://www.xjwuliu.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