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盘股卷土重来?

今日股市行情 > 股市行情最新消息 >来源:网络 时间: 2024-04-17 23:16:46 



01

今日上证指数报复性反弹,大涨60多点,涨幅超过2%,一举将昨日失去的阵地全部收复。中国A 股一惊一乍的频率还是相当高的,作为资深投资者,估计一定要有一颗强劲的心脏,才能承受住这样的变化。

昨日由于市场未能正确解读部分政策的用意,导致小盘股遭遇清仓式减持。在官媒不断澄清之下,今日小盘股又遭遇抢筹,成为今日明星板块。据格隆汇统计,截至上午收盘,中证1000ETF大涨3.3%,且盘中有资金加仓。事实上,在昨日的下跌中,就有敏锐的资金对该类基金净申购3.56亿元,净申购额在市场全部ETF中排名第一。华福证券认为从周期性逻辑看,大小盘风格轮动具有很强的均值回归属性,当前A股市场,小盘股无论是超额收益还是相对估值从均值回归角度看,后续都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和可能性。

根据雅虎财经的数据(估计是统计美国市场后得到的结论)从1989年12月到2024年2月期间,长达35年的时间里,大盘股的回报率为百分1664%,而小盘股为2062%, 中盘股为3,176%。中盘股自1989年以来表现最为强劲,整体涨幅比大盘股高出86%。据分析,这很可能是中型公司所处的独特位置的结果,中型公司通常成功地渡过了早期成长阶段,相对于小型公司资金更充足,然而它比大盘股公司更有活力,更灵活,能够更快的对市场周期作出反应,而国内的中证1000指数,是在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较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可以说是A股市场上的中型公司的跟踪器。

在目前a股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0只的情况下,我们还有跟踪更小盘公司的指数,即中证2000。这一指数即是剔除上述1800家公司之后的2000家排名靠前的公司,毫无疑问,今日这类公司的反弹力度更大。

从场内基金的走势来看,今日中证2000ETF基金的涨幅均超过了5%,而增强类的ETF表现更好,3只增加类的ETF涨幅均在7%以上,表明前两日对小盘股的清仓属于错杀。而中证1000则因为中盘股的属性更强一些,今日表现不及2000优秀,上涨幅度大多在3%左右。

虽然美国的历史证明了中盘股的强劲,而拉长时间来看,中小盘股的长期表现也是超越大盘股的。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A股也是如此,毕竟中国的大型企业得到的政策红利更多,从事的也大多是垄断性行业,虽然活力不足,但是稳定性却是极好的。而中国的小盘股,面对更加复杂的政策环境,很有可能抗风险能力不足,很容易成为退市的对象。在并非完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下,中小型公司能够得到的资源肯定也是更少的。

与今日A 股走势形成反差的,则是QDII类基金的全面走弱,首先是日经指数出现了全面的回调,其次是标普500与港股,今日这类基金的跌幅均超过了0.2%,虽然总体跌幅不算大,但是在场内基金的排名中,全部都成了垫底基金。

02

近期诺安基金管理公司两位前任基金经理受审,再次提醒我们,实际上买主动型基金的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因此有条件的投资者还是尽量应当选择指数型基金,尤其是ETF类基金进行投资。

虽然指数型指数也并不能完全杜绝内幕交易,但是可以操纵的空间并不大,一个是如果总规模小的话,那分配到每只股票上的资金就非常少,基本上没有上市公司会看得上,而如果规模足够大,但是个股的买进量,也受到这只股票在整个指数中权重的影响,如果公司在整个指数中的权重只有千分之一,那么哪怕是100亿元的一只基金,也只能在这个股票上投入1000万元,还不如牛散更给力。此外,如果这只股票还在下跌的话,它在指数中的权重就会进一步下跌,如果跌幅过大,那么它半年或是一个季度调整的时候,它就有可能出局,基金经理再怎样贪赃枉法,也只能把这类不在指数中的股票从投资中剔除出去,从而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内幕交易计划。换言之,指数基金的操纵具有相对较大的不可控因素,因此不容易成为不法上市公司的猎物。

尤其是随着指数的不断发展,指数基金的选择余地也越来越大,除了宽基指数外,还有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的指数基金问世,在A股这样一个经常炒作各种主题的市场里,行业基金是广大投资者参与行业轮动非常好的一个工具。加上ETF类基金的交易成本极低,可以说是普通投资者最佳的投资工具。

声明:本篇文章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只提供信息参考,涉及资金炒股投资,请慎重在做投资判断,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文章标题:小盘股卷土重来?

链接地址:http://www.xjwuliu.net/